热门信息  
 
首页 > 调查研究
谈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个关键
佳木斯市郊区 范继涛
发布日期:2017-12-13 11:07:55  作者:佳木斯市郊区 范继涛

     中国关工委是经党中央批准成立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全国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怎样才能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我认为应该抓好以下几个关键。

一、领导重视

领导重视,主要体现这几个方面:

1、认识到位。

关工组织成立之初,就指出关心下一代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应摆在战略高度来认识,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重视和支持关工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做到认识到位。

2、分管领导到位。

党委要把关工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工作议程。每年听1-2次关工委的工作汇报,讨论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主管领导经常了解和掌握关工工作情况,参加关工重要会议和活动,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3、组织建设到位。

全郊区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关工组织网络,关心教育青少年做到了全覆盖。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推动各个部门从各自职能、特点出发,主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和活动,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局面。

4、关心支持到位。

党委和政府积极为关工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创造条件。为“五老”大军使用图书室、开办家长学校、法制学校、学习科技、家庭辅导等给予支持,帮助搭建广阔的平台,为关工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切实给予保障。

二、修己正身

青少年是充满生机活力有思想的生龙活虎群体。他们对于教育者给予的教育会有选择的接受,并不是教育者凭一片好心,一厢情愿能够决定的。因此,关工人员修己正身,提高水平和能力,具备人师资格和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样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提高教育效果。

1、加强理论修养

关工人员的理论基础是组织青少年和教育好青少年的基础。关工人员,“五老”同志,是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导师,承担如此重任,必须不断的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这是工作需要,也是责任所迫使,每个关工人员都要加强自觉性,尽快提高理论水平。

2、加强道德修养

高尚的思想道德如磁石,能够产生对青少年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可以使广大五老和全体关工人员自觉奉献,能促使他们自尊、自爱、自警、自律,严格约束自己,工作迎难而上,尽心尽力,为青少年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3、加强知识修养

我们的工作能力,工作效果虽然存在多方面因素,但我认为学习能力起着基础作用。我们只有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因此,关工人员要主动加强知识修养,这是关工人员十分重要的基本功,是胜任工作的本钱。

4、加强作风修养

教育引导青少年自幼不畏艰难困苦,用艰难困苦磨练自己,锤炼意志,永远保持不骄不躁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这对他们的成长与发展十分必要。育人者先育己,广大关工人员和“五老”人员,要率先垂范,加强作风修养,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抓落实、抓创新

关工工作每年上级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全区各级关工组织又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安排工作计划,这些任务必须样样落实。在落实过程中,原定的思路、计划和方案,往往随着客观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就显得极其重要。农村青年致富,现在网上有路;过去教育孩子,着眼点放在孩子身上。现在有的学校采取教育好学生,先教育好家长。这样的创新思维,创新做法,为关工工作落实提供了新动力,开辟了新途径。

另外,关工工作的落实,还需要全体关工人员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当今难题很多,关工人员、广大“五老”必须有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去务实地一个一个解决问题,最终使目标变现实。郊区敖其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焦留吉同志为我们树立了典型。他本人成为全省关工工作先进个人,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受到党政领导和全镇群众的高度评价。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这里仅谈三点,我认为是关键。谈的是否准确,关工人员一定有不同观点和意见,请专家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