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信息  
 
首页 > 调查研究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富锦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01-03 09:25:45  作者:富锦市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 秦世海

富锦市委副书记秦世海.jpg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描绘了建设富强民族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标志着我们踏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结合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面对新时代,迎接新挑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学深学透、抓紧抓实,学用结合、践行落实。           

1、强化学习宣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市各级关工组织要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既要原原本本研读,又要结合工作深入思考,成为学用结合、助推发展的榜样。要组织五老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认真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 ,通过组织讲师团、报告团、关爱工作团成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到青少年中,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解决好青少年的所思所想所盼相结合,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要求上来。

2、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党建带关工工作。强化党建带关工是我们党做好关心下一代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面对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因此,各级党委要建立党建带关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做到统一布置、统一要求、统一考核、统一评比;要建立条块联动、资源共享制度,对区域内的活动场所,协调共用,完善功能,确保各项活动正常开展;要建立企社()互补联建、相互促进制度,在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学习、例会培训的基础上,切实加强企、社、村之间的联系沟通,定期交流、促进工作、共同提高。真正做到优势互补、互助互动、合力推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面对新目标,加快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面对新时代、确定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等、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面的历史性的变化。这对我们关工委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必须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进工作。结合关工委的实际,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学业引助,为党和国家培养可靠后备力量,为加快实现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1、要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培养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法治环境;通过深入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活动,为困难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要做好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确保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2、要积极推进三大一城建设。按照中共富锦市委第七次党代会的要求,全力推进大农业、大园区、大商贸和三江平原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要教育和引导农村有为青年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特色农业产品。要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促进粮经饲协调发展。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要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广泛联系发达地区的亲属朋友来富锦投资、经商、办企业,互惠共赢促发展。

三、面对新任务,再做新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关心爱护青年,为他们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紧扣时代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和有效举措,全方位、多元化、多层面地教育和服务于青少。

    1、强化思想道德教育。要充分发挥五老”                   

志愿者宣讲报告团的引领作用,引导和教育青少年牢固树社会主义核心价观。要积极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做统一,知行统一。

2、强化家庭教育服务。要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家庭教育服务团队引导作用,深入到学校、深入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答疑解惑、心理疏导、咨询服务。要通过开展同读一本革命书、同台共唱一首红歌,共同参加一项公益社会活动等,引导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

3、强化帮扶困境青少年。要充分发挥五老工作团的助力作用,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转移剩余劳力,提高教育水平,搞好社保兜底,帮助青少年排忧解难,脱离贫困。

4、强化科普知识宣传。要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科技团队的指导作用,积极开展科普辅导、科技知识普及,引导教育青少年搞好小发明、小创造,激发开创热情,培养特色人才。

5、强化兴趣特长培训。要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文学艺术体育团队的辅导作用,加强与老科协、老作协、老体协、老书协、老艺术团的联系互动,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创造宽松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6、强化文化市场监管。要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义务监督服务团的作用,积极参与执法监督检查等。要注重抓好经常性教育,坚持预防在先,超前教育、提高素质;要注重搞好经常性巡查,切实做好网吧的监督和监管工作;要注重抓好务实管用的经常性活动,做到寓教于乐,关爱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