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信息  
 
首页 > 领导讲话
赵庆有同志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小结
发布日期:2018-03-16 10:23:51  作者:

 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小结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赵庆有

2018314

 

这次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维本老书记的讲话,全面、系统、准确地讲解了新时期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并且结合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工作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对于我们在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马里书记的讲话,既肯定了我们的工作,又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我们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紧紧依靠各级党委的领导是我们作好关工工作的根本保证。这些年佳木斯市关工委作为全省、全国的先进典型,其中最重要的经验是市委和各级党委不断加强对关工工作的领导,主管关工工作的书记或常委兼任关工委主任,把关工工作纳入党委的工作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纳入市委年终考核指标(2分),通过党建带关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会后,各单位要把马里书记的讲话,传达到各级党委和各级关工组织,并结合2017年市委两办下发的2号文件抓好落实。

为了抓好2018年工作,我再强调几点:

1、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有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教育体制改革确定的新的教育方针、育人目标。我们要进一步把工作聚焦在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上,行为习惯的养成上,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教育,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听党的话,跟党走,开展适宜青少年特点的教育实践活动。

2、要摆正位置,拾遗补缺,当好参谋助手,又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出特点,创新出亮点。这些年,我们在完成市委和上级关工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中,已经有不少我们特点的工作。

比如: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已经开展近20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教育、司法、团市委、妇联各有分工; 我们总结的抓好读本订阅,认真组织青少年阅读,搞好专题辅导,进行演讲、评比奖励的作法在全省会议上作了介绍。

这项活动在全省除哈市外,我们抓的最好。每年都有很多学校和师生被评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每年都有三名读书状元进京授奖。

由我们倡导,市委宣传部牵头,精神文明办、共青团市委、教育局联合开展的评选美德少年活动已进行了一年,有力地推动了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我们市、桦南县、汤原县总结的参与精准扶贫,服务新型农业组织的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介绍经验。

我们市里及东风区、富锦市、桦川县倡导并总结的四点钟学校经验,被市委转发通报,被省关工委转发全省。正契合了两会的一些代表提议。

我们各县(市)区关工委的工作亮点更多。作为全国、全省先进集体的桦南县、郊区做到了关工组织全覆盖,从县城到乡镇、村屯、学校五老作用发挥全覆盖。桦南县、汤源县、桦川县、郊区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对青少年进行爱党爱国、两史教育,同江市、富锦市的垦地共建、爱心妈妈,同江市的道德楷模孵化基地。我们市直、各县(市)区中小学校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都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当前,以我市的日寇侵华罪证展为基地的社会实践活动正在全面展开。

我们提出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五老人员要在传家风,正村风,改民风中发挥带头作用。

我市的互联网+关工这种新的运行媒体,宣传手段,正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只要我们迈开双脚,到各县(市)区的社区、村屯、学校,就有取之不尽,生动鲜活的典型和经验。

会后各单位要把自己今年确定的工作重点上报市关工委,年终我们要将创新载体和典型经验纳入考核内容。

3、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群团组织、新闻媒体等部门的支持。只有把我们的工作纳入部门的整体工作部署之中才能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我们要主动汇报,主动联系。形成合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市关工委对各部门领导的支持表示感谢!

4、以四个机制为抓手,继续强化自身建设。领导决策机制、工作推动机制、支持保障机制、激励评价机制是我们市多年工作实践的总结,已被省关工委、市委肯定。要进一步调整、充实各级关工组织力量,扩大“五老”人员队伍,推动关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国两会即将闭幕,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总目标、总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关工组织和五老人员的优势,凝心聚力,不忘初心,坚定四个自信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的指引下,发扬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全面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