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信息  
 
首页 > 调查研究
对如何解决新时代关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的探讨
发布日期:2020-01-02 10:04:30  作者:向阳区关工委 杨贵明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但是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任务,更是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的必然要求和历史选择。因此,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关心下一代工作紧迫性分析

  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所面临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越来越急迫。一是形势上的紧迫。从国际形势看,西方各种势力通过层出不穷的手段渗透侵蚀着青少年的思想和道德。其表现较为突出的是,从宣传品上看,大肆宣染个人英雄主义、个人价值体现、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暴力等等。特别是互联网的便捷与便利,更加快了这种宣传的传播速度。从宗教上看,通过宗教的途径渗透到各个层面。自2013年始,我国信仰宗教的人群开始趋于年轻化、知识化,正在悄悄由无业人员、老年人等人群,转向青少年、大学毕业生等待岗人员和部分在职人员。仅从这两个方面来看,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任务就已经足够紧迫了。二是认识上的紧迫。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大多数情况下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会议上,真正能够落实到实际工作上的却有待商榷。在新形势下,很多人认为青少年的德育教育成效慢,取得政绩的有效期太过漫长,即费心熬力又无成就可言。没有真正地认清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和培养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性。三是引导上的紧迫。从宏观层面上看,教育上的引导比较明显。一考定终身的升学制度体现了公平公正,但是怎么考,考什么?需要认真的研究。从目前实际情况看,升学时只注重学分的观念有所改变,但忽视德育、体育的升学观念还没有彻底转变。如果说一个人或一代人就爱自己,只追求个人利益和个人价值,结果我们不敢想象,也很难想象那将会是一批什么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会有爱国主义情怀?会有遵守道德底线的意识?会有为国家为人民牺牲的精神吗?从微观层面看,学校注重的是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否能上去;家庭注重的是孩子学习好不好,这涉及孩子未来能否考上好的高中、大学,有一份好的职业。因为这些关系到孩子的未来,或者说关系到整个家庭的未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补课班层出不穷,尤其是初高中的补习班更是多如牛毛。更有甚者,课堂少讲或蜻蜓点水,课后补习班上深入讲或重点讲等现象很普遍,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深入了多数家长的心中,聚焦智 ,忽视德、体、劳教育已成为教育的共性问题。

  二、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

  通过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和对上述现状的分析,我们认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薄弱环节:一是机构不健全。组织机构不健全是制约着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效推进的薄弱环节之一。乡镇、街道层面,始终是兼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任务。党建带关工的职能是乡镇、街道党工委,具体工作人员是组织委员。而村屯、社区是党支部的职责由组织委员担负这一工作职能。从表面看,乡镇、街道到村屯、社区都有组织机构,也很明晰。但从实际看都属于“空架子”,没有实际工作的推进。每一层级的党组织职能中都没有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其中,只是口头上的确定,没能落到实处,这种“空架子”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基层的有效推进。二是人员不明确。由于人员的缺乏导致了工作的薄弱,无论是县区级还是乡镇、街道、社区、村屯都呈现出人员的明显不足。首先是兼职人员的缺乏。有些地方没有专职人员,只有兼职人员,而兼职人员又无法照顾到关工工作,导致了关工工作排位靠后的现象。其次是人员指向不明确,特别是基层党委、党支部的职能里面没有体现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兼职人员可以少做或者不做,出现了指向不确定的问题。第三是人员素质相对较弱,对现代化办公设备的掌握不熟练,甚至不会使用,尤其是网上关工工作的网络设备使用更显薄弱。三是配合机制不通畅。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家庭、学校等多个方面和多个层次,单靠几个部门、几个人是无法收到良好成效的。各有关单位缺乏相互配合的机制和措施,出现了各自为战和摘桃子的现象。存在着主动配合意识不强,单打独斗情况明显,你做你的活动,我搞我的教育,缺乏相互配合、相互贯通、相互协作的配合措施和办法。

  突出短板:一是宣导措施不健全。从传统媒体上看,纸媒的作用正在逐渐减弱,发行的渠道越来越窄,阅读者也呈现出减少的趋势。前几年各社区、村屯、学校建立的图书角、图书室已出现多年不投放新读物、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从现代媒体看,互联网的信息量、传送量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一部手机可容纳天下事,而我们在互联网上推介关心下一代工作信息的能力明显不足,有一种有心无力的感觉。特别是在人员上和物质上都无法跟上现代媒体的发展要求,更谈不上应用了。二是协调能力不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员较多,但能够积极主动参与或开展工作的不多,这种现象从另一个侧面看,我们在协调成员单位的措施上、主动意识上、机制上都很欠缺,出现了成员单位只是挂名单位的现象,无法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关心下一代工作又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不是能够在短期内看到成绩的工作,各成员单位不会主动把其纳入工作重点,每年派人参加两至三次会议就算了事。我们常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所以建立一个适合新时代需要的相互配合机制是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的迫切要求。三是拓展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多数的工作内容都对学校的关工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和活动项目,对社会、家庭缺少明确的目标和任务。从实际工作上来看,关工工作多年来延续了固有的模式。创造性的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应该是我们目前应积极探索的一项重要任务,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质量,全方位深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丰富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有效拓宽关心下一代工作范围等等,都是值得我们应该认真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三、方法和措施

  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怎样补齐短板,解决薄弱环节是当前关工工作面临的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任务。我们要不断地解决问题,克服难题,不断地探索创新,才能更有效地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

  1、解放思想,不断提高认识

  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工作质量的高度。特别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更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着现代和未来,与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每个成员单位的领导和主要责任人要高度认识,主动地把关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的目标任务中,并把其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目标来对待,从实际行动上提高认识。其次是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各村屯、社区党支部要提高认识,把关工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真正地抓出成效抓出成果。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的参与,达成共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有效的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第三要提高家庭单元的认识,每个家庭是组成社会的重要细胞,细胞强肌体才强,要积极从家风家训的继承发扬处入手,通过有效活动来提高每个家庭的认识,加强儿童青少年的家庭教育。

  2、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导向作用

  互联网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渗透力正与日俱增,网络已成为大众传媒传播消息的主体,它所具有的高效、便捷的沟通方式深受青少年的喜爱。但网络又似一把双刃剑,它既对青少年在学习和生活上产生正面的积极影响,又会产生负面的消极影响。由于青少年自身价值判断的不成熟性与道德判断的独立性,许多网络垃圾信息对他们的心理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在认真研究、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方面,我们只推进网上关工还不够,还要从更深层面上引导各大网站自觉推出充满正能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道德、家风家训、党的优良传统、英雄人物等教育专栏,让新媒体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宣导媒介。同时,要创新传统媒体,健全完善学校、社区图书角、图书室的设置与管理,引导青少年阅读具有正能量的书籍。可以聘请小区的青少年参与图书角、图书室的管理,提高他们参与社会管理的责任意识。注重定期更新图书角、图书室的阅读物。

  3、完善组织机构,发挥阵地作用

  健全完善基层组织机构,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基层组织机构是我们关工工作的重要平台,它的健全和完善直接影响到关工工作是否顺利深入开展的关键环节。特别是城市社区、乡镇街道的关工组织要作为重点。要真正地把组织机构落到实处,做到名符其实,指向准确,真正纳入到党委、党支部的年度工作目标之中,增强关工自觉,提高树人意识。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完善季度协调例会制度,明确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强化跟踪考核制度,工作完成情况评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市级关工委要有考核督导小组,对各基层单位的关工工作进行考核评价或责任追究,推动关工工作这个主要协调机构的平台作用,使其得到充分发挥。

  4、注重工作延展,学会借力推进

  关心下一代工作本身就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来完成工作任务,单靠我们自身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为此我们要学会借力借势,将关工工作渗透到各个领域,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通过调查了解,非公有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多数都愿意参加参与助学扶困和帮助儿童青少年的工作。但是他们需要一个组织来引领、来指导、来组织。我们可以借助这一优势,帮助他们实现这一愿望。通过社会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在各协会、商会中成立关工工作组织,在其协会的成员企业中成立关工小组,并根据每个成员企业的业务特点来确定其关工工作的重点。另外,我们还要主动协调参与到共青团、妇联、社区的各项活动中,把关工工作同相关单位工作相融合。总之,要潜移默化地把关工工作渗透到多个领域和多个层面。

  5、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

  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随着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而变化,才会有生命力和创造力。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并把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自觉推动和协调有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学习互联网知识,掌握互联网使用技能,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学习关工工作理论知识,组织工作人员系统地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的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推进关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重大支撑。